透過歷史看今朝,長江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成國家戰略,作為兩洗碗機大經濟帶交匯點的成都,應該發揮聯動作用,成為兩大經濟帶的核心極。”
  長江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國家戰略,目的是加快對外開放,加強區域合作,拓展我國經濟發展空間。“作為兩大經濟帶交匯點的成都,應主動融入其中,成為核心極。”成都與兩大經濟帶的關係在我市社科界同樣成為熱議話題,眾多專家學者紛紛從歷史文化視角給予解讀。“在歷史上,成都就是對外開放和經貿交流的橋頭堡,在新的背景下,成都更應依托現有優勢主動融入其中,帶動和加強相關區借貸域的合作與交流,實現更大的跨越式發展。”
  新老“絲西服綢之路”在此交匯
  “嚴格地來說,成都是北絲綢之路、南方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三條絲綢之路的起點,因為成都當時是絲綢的主要產區,長安只是發貨的中心。”巴蜀文化學者禮服袁庭棟表示,其實成都一直都是絲綢之路的真正起點和源頭,成都發明瞭世界上最早的錦緞絲織品蜀錦,也通過這條2000多公里的國際通道走向國際舞臺。
  市社科院歷史與文化研究所研究員胡越英更是從考古方面給出解釋。“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就在西域發現了產自四川的邛竹杖、夏布、絲綢、蒟醬調料。而在新疆也出土了不少產自成都的蜀錦。此褐藻醣膠外,與北絲綢之路一樣對世界作出重要貢獻的南絲綢之路,同樣是以成都為起點,併發揮了重要的商品流通功能。”胡越英表示,這些都有力證明瞭早在2000多年前,成都的貨物就已經通過絲綢之路運往歐洲、東南亞等地。
  如今,隨著蓉歐鐵路的通車,滬漢蓉快速客運通道的建設,新“絲綢之路”也穿越時空的界限,與古老的南絲綢之路在成都交匯。
  成都曾是長江最重要水碼頭
  “在歷史上,成都是長江最重要的水碼頭之一。”袁庭棟介紹說,其實在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人們都認為長江的上游是岷江,岷江的上游錦江則是長江源,“當時水量也比較大,所以大量貨物都是通過錦江的水碼頭與長江中下游互相貿易的。大家熟知的詩句‘門泊東吳萬里船’也真實地描寫了當時成都水碼頭的勝景。”
  對此,胡越英有著同樣的看法。“就長江河系來說,成都也是長江的支流,歷史上通過‘萬里橋’就可以乘船駛入長江。” 胡越英表示,同絲綢之路一樣,成都同樣是長江流域的經濟文化核心圈。通過長江流域往東或往東亞,都繞不開成都這個節點。“透過歷史看今朝,長江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成國家戰略,作為兩大經濟帶的交匯點的成都,應該發揮聯動作用,成為兩大經濟帶的核心極。”
  本報記者 王喆
  (原標題:歷史上的橋頭堡 今應成為核心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