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昨天在其官方網站刊文《如何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文章指出,要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減少主要領導幹部對具體事務的插手干預,降低主要領導幹部對班子成員晉升時的權重。
  文章指出,從實踐看,由於權力制約不力、監督乏力,少數主要領導幹部把權力作為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習慣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凌駕於組織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學部副主任、教授馬慶鈺指出,現在很多問題往往出在主要領導特別是一把手身上。
  馬慶鈺:首先要劃定出主要領導幹部,而且主要領導幹部裡面也還是不一樣。現在明明出現問題,也不容易監督的,往往是在一把手身上。
  數據也證明瞭這一觀點,前幾年在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所有受紀律處分的幹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總數的1/3以上。因此,必須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文章指出,應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形成領導班子成員內部相互制約和協調的權力運行閉環系統,按照分工負責原則來確定主要領導幹部分管的事項、掌握的權力以及應負的責任,減少主要領導幹部對具體事務的插手干預,降低主要領導幹部對班子成員晉升時的權重。同時還要完善上級黨委或紀委常委成員同下級主要領導幹部談話制度,督促他們更好地正確行使權力、發揮主要領導的作用。
  馬慶鈺認為,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關鍵要靠制度化的管理。
  馬慶鈺:程序上要更加民主,權利運行上要更加透明。核心問題仍用制度化的辦法來對他進行約束,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這幾個方面相互之間要既分離又協調,這樣才行。  (原標題:中紀委:適當分解領導幹部權力 嚴格監督“一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