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復函江蘇省人民政府,同意在蘇州建立江蘇迄今惟一的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中國蘇州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作為這個國家級平臺有機組成部分之一的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也因此躋身“國家級”。
  “這是對我們多年努力的肯定!”吳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人社局局長王海鷹興奮地說,“從5年前我們大膽引進世界第二大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荷蘭‘任仕達’起,到目前已吸納上海陸家嘴人才金港、加拿大愛思德等36家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並於今年8月掛牌成立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可謂“五年‘孵化’路漫漫,一朝‘蝶變’春意鬧”。
  吳江人力資源產業園快速發展的背後,是政府在人力資源管理觀念上的轉變和助推。2012年初,現任蘇州市吳江區委書記、時任吳江市市長的梁一波親自擔任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積極推動人力資源產業園的建設。同年2月首次召開了“江蘇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推介會暨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吳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大廈懇談會”;8月首次攜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項目參加吳江市政府組團在香港舉行的“現代服務業投資推介會”;9月29日舉行首批企業入駐簽約儀式。
  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運行以後,園內入駐企業扎根吳江,接軌上海,輻射華東,網羅全國,已經服務全區重點企業達200多家,與全國120餘所院校開展緊密型合作,今年一年就為吳江招納多元化人才達10萬多人。國家人社部人力資源司負責人在考察後評價,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初步形成了人才引進、孵化、培養;人力資源招聘培訓、人力資源外包;人員派遣、人力資源管理咨詢、研究等配套齊全的產業鏈,是全國區(縣)中經營理念最好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之一,在全國起到了先行與示範的作用。
  招人才,政府不再大包大攬
  吳江以電子信息、絲綢紡織、裝備製造、電纜光纜等為四大支柱產業,生產總量大、生產能力強、集聚規模明顯,對各類人才等的需求十分強勁。
  據統計,吳江目前擁有各類企業超過3萬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3000多家,僅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每年用工需求量就達20萬以上。如何讓人才和人力資源適應轉型升級的內在需求,一直是當地人力資源部門的首要課題。
  王海鷹說,人力資源產業,簡單說就是培訓和引進,培訓就是盤活提升存量人才,引進就是擴充吸納增量人才。“多年來,儘管我們出台了各種人才政策,並通過常年的人才市場、在國內外舉辦各種‘走出去’、‘請進來’等活動,引進了一大批人才,也和很多高校合作,培訓各類人才,但和企業需求比,依然杯水車薪。必須探索更高起點上的人力資源經營辦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正是承載著這樣的重任。
  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和目前各地普遍開辦的人才市場、勞動力市場究竟有何不同?
  “這是國際人力資源的一種潮流,是一個網上網下相結合、全國乃至世界視野的人力資源服務平臺,通過這些專業人才服務機構的運作,實現了人才人力資源、行政部門和企業之間的‘有機對接’。”吳江區人社局副局長朱虎金說,成立產業園,政府不必再大包大攬,而是靠給予入駐企業人力、物力和政策上的全方位支持,比如三年免辦公租金,幫辦式“共享” 吳江各個部委辦局的政策資源,企業人才需求資源,讓他們成為人力資源市場的“操盤手”。
  “入駐產業園以來,我們每天平均引進100多個技能人才,今年共引進已達2.7萬多人,最大的一批有上千人,全年將達到4萬人,”連通人力資源公司董事長毛宏成興緻勃勃地說,目前,手握國內數十所職業院校資源的連通公司已與江西南昌工業技工學校、雲南曲靖職校中心等學校達成“蒲公英”合作計劃,與校方、學生簽訂了協議。
  人力資源產業的發展是把屬於市場的事情還給市場,由此,政府主要的精力轉向了制定政策、信息服務等非盈利、公益性的基礎人才工作。
  集聚平臺引發良性互動
  “產業園不僅提供免費三年的辦公場地,還為我們公司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幫辦服務。”蘇州思博人力資源公司職員張延延告訴記者。據瞭解,為了服務產業園,吳江專門成立了有5個正式編製的產業園管理辦公室,為入駐企業提供服務,方便和部委辦局溝通,協調各種人力資源展示會、媒體宣傳、行業交流、行業培訓、人才沙龍等。
  集聚引發互動,產業園內的企業“競”中有“合”,“1+1>2”。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管理辦公室主任費學強介紹,產業園是一個公共平臺,一方面帶來人力資源公司之間的競爭,另一方面也使得各家自然形成上下游產業鏈關係,“因為同處一幢樓里,互通有無,一家有生意做,說不定另一家也可以從中分到‘一杯羹’。”
  最早一批入駐的蘇州太湖人才金港總經理蔡樹良說:“蘇南現代化,涉及到社會方方面面,企業要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對各種人才的需求難於估量;員工能否適應這種轉型?企業的班組長、員工要不要培訓?機關幹部要不要培訓?建設城鄉一體現代化新農村,村幹部要不要培訓?這是多大的需求!需求就是市場,對此,人才金港迅速設計了幾十門針對性課程‘菜單’,並從100多所合作高校中‘牽引匹配’對應的教授資源!現在,很多機關、企業都主動上門,洽談人才引進、培訓項目。”
  “和普通人力資源中介不同,我們公司的特點是關註並培育技能人才的工作適應能力。”蘇州思博公司總經理俞雪峰介紹,思博已與連雲港工貿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山東泰山學院商學院等多所學校建立合作。目前,產業園通過集聚產業、孵化企業、培育市場,已初步形成功能佈局較完備、政策配套較完善的人力資源服務綜合平臺。
  人力資源產業潛力無窮
  業內專家表示,雖然國內人力資源服務產業成長空間很大,但現狀卻是企業數量太少、規模太小、專業化水平太低。因此,地方政府構建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集聚區,應多引進國際一流企業。
  吳江人力資源產業園的高起點開園絕非偶然。
  幾年前,吳江就開始探索。費學強介紹,2008年6月,任仕達進駐吳江後,服務範圍已經超越吳江,在蘇州工業園區、南京、無錫等開闢人才服務渠道,業績保持每年50%左右的增長。“任仕達效應”讓吳江“開了竅”。經過幾年努力,眾多人力資源“大亨”陸續前來。
  費學強說,人力資源產業的發展潛力可以說是無限的。比如,看中蘇州這塊市場“大蛋糕”,上海人才金港旗下的蘇州太湖人才金港投資4.5億元,在吳江太湖新城開建18層(6.9萬平米)總部大樓。這個被稱為“服務總部的總部”10月28日開工啟建。據瞭解,想在吳江“大展拳腳”的人力資源公司不在少數。
  吳江的“算盤”是,到2015年,吳江全區人力資源服務業從業人員擴充到2000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總數達250家,人力資源服務業總收入達到100億元;基本建成專業化、信息化、產業化、國際化的現代人力資源服務體系,打造具有較完整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鏈和較為先進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到2020年,全區人力資源服務業須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成為全國範圍內知名人力資源服務示範區和先行區。
  顧涌 阿康
  (原標題:吳江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躋身“國家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