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周末,江津區慈雲鎮小園村的村民周錫橋都會抽時間到全村40多個山坪塘轉一圈,看看正在改造的池塘進度如何,巡查其他水利設施有無損壞,發現險情及時向有關部門上報。
  江津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盧加潤介紹,江津區的水利工程大多興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受當時條件限制,建設標準低、質量差。經過30~40年運行,大部份水利工程老化失修,形成病險或隱患工程。
  為了更好地管理和維護水利設施,江津區決定面向社會公開招募水利服務志願者。經過自願報名、資格審查、組織面試、體檢公示、簽訂協議等環節,400名志願者組成了該區的水利志願服務隊。如今,在江津區200多個農村村社裡,都有1~3名周錫橋這樣的水利志願服務者,成為農村水利設施的安全預警員。他們利用平時休息時間對村民開展涉水法律法規宣傳,巡查、看護、管理服務範圍內的水利設施,監督水資源管理使用和飲用水水質,及時制止和報告破壞水資源及水利設施的違法違規行為,配合行政執法部門對水政違法行為的調查取證,協助村水管員做好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相關工作等。
  本組稿件 重慶晚報記者 湯寒鋒  (原標題:400人水利志願隊水利設施預警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