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據新華社電 河北省昨日出台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根據規劃,河北省將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區,做大保定城市規模,以保定、廊坊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和京津產業轉移的重要承載地,與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區。
  保定市作為畿輔節點城市,利用地緣優勢,謀劃建設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業等功能疏解的服務區。做強產業支撐,以白洋澱科技城、京南現代產業基地、首都服務功能承接區為載體,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節能環保和臨空經濟、現代物流等產業,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醫療養老等功能疏解。著力做優城市環境,按照國際化標準抓好城市建設管理,提高綜合承載能力,增強對駐京外遷企事業單位的吸引力。
  廊坊發揮“京津走廊”優勢
  廊坊市將充分發揮“京津走廊”區位優勢,抓住京冀共建北京新機場和臨空經濟區的有利時機,以生態、智能、休閑、商務為發展方向,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與北京關聯度高的產業,著力建設創新型城市,成為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區的重要節點城市,建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區和示範區。
  其他重點城市各有定位
  此外,石家莊圍繞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唐山圍繞建成東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強與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協作,帶動冀中南、冀東兩翼發展。充分發揮張家口、承德的生態優勢和秦皇島的濱海資源優勢,打造服務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極化邯鄲在晉冀魯豫接壤地區中心城市地位,提升滄州沿海港城作用,增強邢台、衡水規模實力,建設成為京津冀城市群中具有重要帶動作用的節點城市。
  熱點解讀
  1、非“京字頭”大學、醫院都外遷?
  回應: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表示,原則是在滿足首都市民需要的前提下,再適度疏解功能。
  2、大批央企總部將遷出北京?
  回應:尊重企業意願,鼓勵疏解不必要的功能,突出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
  3、北京隨遷機構遷至保定的人員戶口怎麼解決?
  回應:未來將有一批國家部委下屬的事業單位和教育機構率先搬遷至保定,而隨機構搬遷至保定的人員,如果此前擁有北京戶口,則不會被取消,此舉是用來減少相關機構和人員的搬遷阻力。
  4、三地怎樣對接產業?
  回應:把北京的部分產業發展功能疏解到天津、河北,北京則集中資源把創新的事業做大做強。 據新華社
  (原標題:圖文:保定將承接首都部分行政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