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穿過伍家嶺建湘新村社區,兩旁的居民樓和商鋪排列開來,離鐵路不到10米遠,居民常年受半夜的鳴笛聲折磨。 吳曼玲聶映榮攝影報道記者 聶映榮 實習生 吳曼玲
  96333來電顯示:我是開福區伍家嶺建湘新村社區的居民,鐵路就在居民樓附近,大家每天被火車帶來的噪音弄得心神不寧。特別是在半夜,經過的火車還會鳴笛,經常把我們吵醒。這是人員密集的城區,火車司機難道不能顧及一下沿線居民的感受嗎?鐵路部門應該在城區限制鳴笛,哪怕只是在晚上限制,希望記者幫忙反映。羅先生
  記者調查:接到市民反映後,前日,記者來到開福區伍家嶺建湘新村社區進行調查。眾多居民表示,常年來備受火車“半夜鳴笛”的煎熬。
  居民一晚被鳴笛吵醒兩三次
  前日上午,記者來到建湘新村社區,還未看到鐵路,就聽到呼嘯而來的火車鳴笛聲。記者看到,鐵路穿過社區,附近有一處彎道,兩旁的居民樓和商鋪排列開來,離鐵路不到10米遠,中間有一道2米多高的水泥牆和鐵絲防護網。平均10分鐘左右就有一列火車經過,除了轟隆隆的撞擊聲,還有“如雷貫耳”的鳴笛聲。
  “我們還好,老人和小孩就真的受不了。”住在附近的張女士說,他家寶寶3個月大時,經常在熟睡中被火車鳴笛聲嚇得哇哇大哭。她的住所離鐵路約有8米,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都會時不時聽到火車鳴笛聲。即使將家裡門窗全部關緊,都無法躲避。現在,張女士已經習慣了,但很多親戚朋友到家裡小住,會被吵得整夜睡不著。隔壁有些新來的住戶,住不到3天就搬走了。
  70多歲的羅先生說,由於火車的鳴笛聲,他每晚被吵醒兩三次。為此,他還專門備了點安眠藥,有時在睡覺前吃上半片。“我聽力不怎麼好都會被吵醒,別的人就更不用說了,特別是那些讀書的孩子,怎麼受得了?”
  規定多城市已限制火車鳴笛
  記者瞭解到,在2010年,附近的蔣家壠社區就有居民投訴經常被火車鳴笛聲吵醒,希望環保部門和鐵路部門重視,並建議在鐵路兩邊安裝更高的隔音牆,讓列車在白天少鳴笛,晚上不鳴笛。
  按照《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條規定,穿越城市居民區、文教區的鐵路,因鐵路機車運行造成環境噪聲污染的,當地城市人民政府應當組織鐵路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制定減輕環境噪聲的規劃。鐵路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應當按照規定的要求,採取有效措施,減輕環境噪聲污染。
  記者查閱發現,早在2004年,鐵道部就要求各鐵路局在鐵路沿線特別是人口密集的城區,改變傳統的鳴笛聯絡作業方式,採用新型燈光光閃技術等聯絡作業方式代替鳴笛。鐵道部還要求,各鐵路局制訂、實施機車在城區禁止或限制鳴笛辦法。目前,北京、鄭州、廣州等城市已有火車限制鳴笛的相關規定。
  機務段盼居民勿橫穿鐵路,儘量減少鳴笛次數
  昨日,記者將相關情況反映至廣鐵集團長沙機務段,其運用車間書記唐韜表示,長沙其實也有限制火車鳴笛的規定,開福區絲茅沖往南至長沙火車站在限鳴區域內。但蔣家壠、建湘新村均在限鳴區域以外。
  “主要是出於安全考慮,才在那附近鳴笛。”唐韜說,在蔣家壠、建湘新村一帶,雖然鐵路兩旁有防護網,但不時有居民為了抄近路,損壞或翻過防護網,直接從鐵道上穿過。加上這裡有彎道,火車司機的可視範圍並不遠,火車需要在800米至1000米內才能完成制動,如果只是閃光提醒,不提前鳴笛,都可能會發生事故。“這裡已經發生過好幾次類似的傷亡事故了,所以哪怕是半夜,乘務人員也習慣鳴笛了。”
  對於安裝隔音設施的建議,唐韜說,由於火車的喇叭和汽車喇叭不同,是裝在車頂,位置有三四米高,如果在鐵路兩旁建立隔音牆,聲音還是會從上面傳出去。如果用隔音罩全部封閉起來,又會影響上空的電線系統。
  “只要居民不橫穿鐵路,乘務人員肯定會相應減少鳴笛次數。”唐韜表示,會協同相關部門,與街道辦事處和社區一起向居民進行宣傳,遵守相關規定,謹防事故發生;同時,長沙機務段也會要求乘務人員在附近儘量減少鳴笛次數,不打擾沿線居民的休息。  (原標題:白天少鳴笛晚上不鳴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