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9日消息(記者紀樂樂)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北京將新增25所高校附屬中小學,以此來推動“九年一貫制”。
  本周五,北京的23所高校分別與朝陽、海澱、丰台、昌平4個區縣39所中小學簽約。這其中繼續加強發展已有附小和附中14所,擬定以高校附小、附中名義創辦學校一共25所。簽約以後到8月底,各個區縣和高校,以及高校和中小學之間將分別的完成對接工作,確定合作細節和具體事項。這期間,各項配套措施也將快速跟進。到9月初,這些高校參與中小學發展工作將會正式的進入實質性的實施階段。
  據瞭解,合作的雙方將會從高校的資源特色和中小學的實際需求出發,在中小學隸屬關係和辦學性質不變的前提下,高校將會實質性的參與中小學的課程建設、教學改革、師資培訓和特色創建,通過深度合作、共享資源,為增加優質資源供給打通渠道、創造條件。另一方面,這些高校將會派遣優秀的外籍英語老師,順應高考、中考改革導向,借助高校外教的力量,來深化的中小學的英語教學改革,改進英語教學的模式。在高校的幫助下,預計將會有二百到三百名的外教進入到中小學授課,每個中小學將會至少配備一名英語外教。
  第一背景:高校參與北京市中小學的建設從什麼時間開始?現在又處在什麼樣的發展階段?
  從去年開始,北京市已經陸續出台措施,來推動整個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北京市明確了要以優質教育資源的充分整合作為重點,來重新研究制定北京教育的新地圖。也是想要通過一些優質學校接管一些普通學校,或者是今天所提到的用高校、社會力量來支持小學的體育或者藝術之間的發展,來推進市區的教研、科研部門來參與到學校的發展等等,需要通過這樣一些改革的措施來不斷促進優質的教育資源獲得實質性的擴大。根據北京市教委的介紹,合作的雙方是從高校的資源特色還有中小學本身的實際需求來出發。在中小學隸屬的關係和辦學性質不變的前提下,高校將會實質性的參與到中小學的課程建設還有教學改革、師資培訓以及特色創建等過程當中,通過這種深度合作和共享資源,為增加優質資源提供一個打通的渠道,並且創造條件。
  在今年的6月份,北京已經有23所高校跟北京市的朝陽、海澱、丰台、昌平4個區的39所中小學簽約,其中繼續加強發展,已經是有附小和附中的有14所,準備要以這種高校附小還有附中名義創辦的學校有25所,在簽約之後到今年的8月底,區縣和高校以及高校的中小學將會分別完成工作的對接,並且要確定合作的細節和具體的事項,各項的配套措施也會加快跟進。比如說現在海澱區現在有15所高校跟37所中小學展開合作。在6月份這個簽約之後,海澱新增加了5所大學跟9所中學合作,根據透露,北京外國語大學只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跟附近的萬壽寺小學以及萬壽寺中學的合作,將兩所學校變為大學的附小和附中,操作起來速度非常快。從今年的9月份起,北京市的高校參與中小學發展工作將會進入到一個實質性的實施階段,也就是說,高校與北京中小學將會正式開啟合作辦學,也要通過這種深度的合作,來作為資源的共享。  (原標題:北京將新增25所高校附屬中小學 推動“九年一貫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