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八零後的朋友吐槽九零後的下屬,種種不靠譜一一陳列,最後總結陳詞是--“我們當年絕對不是這樣的”。這話還真不一定准確,你當年的二貨樣子自己肯定無知無覺,就算有所知覺肯定也選擇性遺忘了。誰沒年輕過,只是那時候還沒有朋友圈和微博,就算工作上的前輩師傅對自己諸多不滿,也頂多跟周圍的人抱怨一下,跟現在的網絡傳播沒得比。所以與其說九零後不靠譜,不如說他們的不靠譜都被人知道了。月餅也是同樣的道理,並不是現在才有各地不同的月餅品種,而是現在那些已經存在很久的品種現在被更多的外地人知道了。當然最重要的是,有了這麼多的品種的知識還不是結束,通過網絡,還可以很方便地買到這些跟本地月餅風格迥異的品種。
  ●這些月餅味道很特別,因為是鹹的
  九月生活榨菜鮮肉月餅3 .25元一個
  有位在杭州上學的朋友,離開那裡時的慨嘆不是別了西湖美景,而是以後可能吃不到現烤鮮肉榨菜月餅。因為當時身在彼處,依然要排隊去買的。好在現在榨菜鮮肉月餅也有了代購。其選用上等豬腿肉,配以榨菜提味,外面是酥皮,跟上海又是另一個風格。購買時要註意要從烤出的時刻起算保質期,常溫通風保質3天左右,天涼通風4天左右,而悶在包裹里會減少保質期,如果順豐今天發明天到得趕緊吃,冰箱冷凍能放1星期,最好能在微波爐裡加熱一下再吃。
  網址:九月生活榨菜鮮肉月餅http://laohutou.taobao.com
  蘇式椒鹽月餅59 .8元四隻
  別看江蘇、浙江、上海一脈相承,但飲食上還是同源不同俗的。蘇式月餅雖然有不少是鹹的,但椒鹽月餅你們在其它地方見過麽?百年老店採芝齋月餅全手工製作,月餅的背面沒那麼硬,這就是和機器月餅區別之一。蘇式月餅用小麥粉、飴糖、食用植物油或豬油、水等制皮,小麥粉、食用植物油或豬油制酥,經制酥皮、包餡、成型、焙烤工藝加工而成。
  網址:巨浪食品專營店http://julangsp.tm all.com
  宜賓筠連大月餅15 .8元一個
  宜賓不僅僅有燃面,更有一個半斤的大月餅。如果說這個月餅像什麼,那簡直就是火腿餡的掉渣酥燒餅啊。外面密密麻麻的是讓人產生密集恐懼的芝麻,裡面是火腿的鮮香。吃起來簌簌掉渣,又香又脆,而且個頭巨大,非常過癮。
  網址:小路四川特產http://ybxiaolu.taobao.com
  ●這些月餅是甜的,但絕對特別
  雲腿鮮花月餅2 .8元一個,10個包郵
  去過雲南的人往往都會拜倒在鮮花餅的裙下,而在雲南過中秋的人,也會把雲腿月餅銘記於心。玫瑰花瓣的清香和雲南宣威火腿的濃香混合一處,再加上外面的酥皮,怎能不讓人魂牽夢繞。不過缺點在於,這家雲腿月餅發貨較慢,加之雲南又地處偏遠,如果中秋節前不能到貨,就只能單純欣賞美食了。
  網址:穎剛食品專營店h t t p://yinggangsp.tm all.com
  內蒙古奶渣月餅30元四個
  蒙古族的月餅就像他們的民族日常飲食一樣有特色:奶渣子餡、黃油餡、奶豆腐餡該說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呢還是新奇特食品呢?雖然內蒙古月餅從外表看非常粗獷,毫無江南地區的精緻,但內里卻用料很足,奶渣子餡柔軟細膩,透著淡淡的酸奶酸甜。還有奶豆腐餡和微硬的乾奶豆腐餡。總之吃起來基本就是在吃過了一層月餅皮的奶酪。不過因為都是奶製品,相較其它,價錢稍稍貴了一點。
  網址:金冠丫丫內蒙古特產h t t p:/ /yaya258.taobao.com
  內蒙古豐鎮混糖月餅3 .9元一個,10個包郵
  內蒙豐鎮混糖月餅是4油4糖的混糖月餅,所謂4油4糖就是10斤內蒙古河套麵粉加入4斤糖和4斤胡麻油製作而成。混糖就是以紅糖為主加上冰糖、白糖按適當比例配製。每個月餅大約在四兩左右,特別是使用了內蒙特產純胡麻油,特點就是它的大味香,跟秀氣的廣式月餅大異其趣。
  網址:甄真譽宇http://shop70313173.taobao.com
  新疆樓蘭巴旦木月餅1.8元一個
  要說起果仁餡的月餅,新疆就有發言權了。全國各地的核桃、巴旦木都願意說自己是新疆產的。所以就算不喜歡吃五仁月餅的人有那麼多,但是你也要試一下樓蘭巴旦木的月餅。沒準優質的果仁就是拯救月餅的第一利器呢。
  網址:自由草yaprakhttp://yaprak.taobao.com
  潮州烏豆沙月餅12 .8元一個
  潮濕月餅又稱朥餅,是潮汕漢族小吃,也是中國四大月餅流派之一。潮濕月餅皮酥餡細,甜不膩口,是潮汕中秋傳統地道的餅食。烏豆沙即紅豆沙,經磨漿洗沙等八道傳統工藝,製成細緻如沙的內餡,烘烤後形成外層酥脆,內餡柔潤細膩的豐富口感。
  網址:榮誠食品http://rongcheng.tm all.com
  稻香村棗泥月餅8元一個
  棗泥月餅是京派月餅的特色餡料。首先要把紅棗洗凈,去皮搗成泥,然後再按照製作月餅的方法製作。單單是做餡這一項,都比其它品種的月餅要費時費事很多。所以棗泥月餅一度幾乎絕跡。不過現在稻香村的棗泥月餅在網絡上能買到了。塊頭比一般廣式月餅要大,皮也厚一些,棗泥的香氣是動人的。
  網址:北京特產第一店http://m sxysp.tm all.com
  衡陽酥薄月餅19 .9元一斤
  湖南衡陽傳統特產百年酥薄月餅經十二道傳統工藝精工細制而成。精麵粉、白糖、豬油、水、麻仁、桔餅、桂花糖、玫瑰糖、糕粉、飴糖、精鹽,光看這個配料表就應該猜到這個月餅的滋味不尋常了。更可貴的是,這個月餅沒有添加劑、防腐劑,連起酥油也沒有用,所以稍稍多吃兩個也無妨。
  網址:姚家大院http://hangyangtechan.taobao.com
  消費提醒
  ●註意價格是一個的還是一盒的還是一斤的。
  ●就算真空包裝要加錢,也要加,不然很容易碎。
  ●註意發貨時間,以免耽誤假期。
  採寫:南都記者 張遠 實習生 張沛
  圖片均為資料圖  (原標題:你永遠不知下一個月餅是什麼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