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淄博9月8日訊 記者 馬冠群 在9月10日教師節來臨之前,張店中心城區一大型幼兒園與百餘名家長簽了一份拒絕送禮的協議。對於幼兒園這一做法,家長們紛紛表示贊同。有心理咨詢師表示,這樣的舉措有利於為孩子們營造公平的環境和氛圍,更有利於培養孩子的個性。
  “幼兒園通知開家長會,會上與家長們簽了拒絕送禮的協議。”今天,張店的李先生告訴記者,近日,他孩子所在的幼兒園與每一名家長、老師簽了協議,如果家長或者教師不遵守協議的內容,送禮或者收禮,最嚴重的處罰是將幼兒退園或將收禮教師辭退。對於幼兒園的這一做法,許多家長表示贊同。
  “以前總是心裡犯嘀咕,怕自己不送別人送,自己的孩子會吃虧。幼兒園這樣嚴肅地和家長簽協議,給所有家長都吃了顆定心丸。”孩子在該幼兒園上學的張女士表示,她從來沒有向老師送過禮,她覺得老師會對孩子一視同仁,不會因為家長不送禮而區別對待。
  在簽協議之前,幼兒園方面表示,師德的建設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社會的大力支持。對於老師來說,家長一句真誠的問候、一條善意的建議足以讓老師感到自豪和幸福;孩子一個甜甜的微笑、一次小小的進步,就是獻給老師最好的禮物。同時,這樣做有利於營造風清氣正、公平有序的教育環境和社會風尚,為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同時,幼兒園方面認為,拒收禮物不是老師單方面就能做好的,還需要家長的理解和配合。簽協議不是作秀,而是要三方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公平的環境。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不少孩子剛入小學的家長在開學時收到了一份拒絕送禮的倡議書。
  記者採訪發現,對於老師來說,拒收禮品難,難就難在老師與家長的溝通和認識上。在張店一所初中從教近30年的王老師告訴記者,孩子進入小學、初中後,有些家長認為給老師送禮後,老師就會對自己的孩子好點,其實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感情表達方式有很多種,她擔任教師期間就鼓勵孩子“巧手寄深情”,比如親手製作賀卡送給老師。
  心理咨詢師馬麗麗告訴記者,每到教師節、元旦等節日,不少學生都會送給老師親手製作的賀卡或者其他有意義的禮物,這是一種感恩的方式,老師接受起來完全沒有負擔,這種良性的互動會加深師生間的感情。反觀物質上的禮尚往來,不但會使老師有負擔,家長也不見得輕鬆。幼兒園與家長簽協議,能夠還給孩子、家長和學校一個純潔的環境,這種公平、公正的環境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從長遠看,也有利於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來源:魯中晨報
(原標題:張店一幼兒園與家長簽"校園反腐協議" 拒送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