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是怎麼去對學區房落戶者進行圍追堵截,而是改善當下教育資源配置嚴重不公平、不公正,也不夠公開的現狀。
  如果孩子在適齡季,北京學區房你買不買?
  從經濟人的理性出發,如果不是囊中過於羞澀,一般人給出的答案都會是:價位合適,會買。什麼價位算合適?4.4平米135萬算合適麽?
  近日媒體曝出,在北京奮鬥小學這樣的老牌優質學校附近,成交的這個超小型房子,每平米價格高達近31萬元。其他學區房,一平米上漲4萬元仍一房難求。
  按照國家統計局剛剛公佈的數據,與9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下降的有69個,持平的只有廈門1個。二手住房的價格則環比全部下降。北京自然也在下降之列,但北京城中的重點學區房,則逆市飄紅。
  其實,早在很久以前,著名的北京五道口就因房價奇高,而被網友戲稱為“宇宙中心”。五道口在北京的四環之外,何以房價比二環都貴?無他,但學區房爾。
  五道口附近不僅匯聚了北京最優秀的高校,它範圍內中小學校的教育資源配置,也遠非其他地方可及。進了這些學校,幾乎意味著拿到了重點高校的入門券。
  這一次,北京的學區房再曝天價,同樣和中國畸形的教育資源配置有關。剛剛實施不久的北京教育綜合改革新政策,強化了住房落戶與上學之間的關係。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越小面積的學區房,價格越貴。因為學區房高出正常房價的部分,主要來自學校的入門券。如果100平米的房子,售價1000萬,其中大約有400萬是購買學校入門券的價格。而4.4平米的房135萬元,即便廢棄不用,也意味著其購買學校入門券的交易費用,有大幅降低。
  如果不限制落戶者所享有的同校入學機會,而中國的教育稀缺和不公平程度也假定不變的話,則購買學區房從投資的角度,堪稱一本萬利。因為在落戶者自己的孩子入學後,房主還可能以更高的價位,出售給其他人。不僅贏得重點學校的入門券,還可大賺一筆錢財。
  當然,從此事所造成的新聞效應看,政府後續會有更嚴格的限制條件,以堵塞將學區房當期權投資的現象。
  綜上分析,北京“宇宙中心”的這個房價,其實還真有它高的理由。它基本是正常市場交易所產生的價位。可雖然價位如此正常,為什麼幾乎給所有人帶來的感覺都是:房價瘋了!是我們的常識和直覺錯了麽?產生這種荒誕劇感覺的根源在哪裡?
  問題不是出在市場交易所產生的房價上。瘋癲的其實是中國長期以來不合理的教育資源配置。這不合理已經天長地久,以至於人們習焉不察,直到以房價的方式展現出來,人們應從中更深刻地體認到教育資源配置中的特權色彩。
  社會不斷強調社會公平,但在現實操作中,卻又如此罔顧公平。總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他們從小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念最好的學校,高考時還可以比其他地方學生低得多的分數錄取。人生的命運,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判然分曉。
  和有特權的人可以讀最好的學校比起來,以購買高價學區房換取學校入門券的方式,相對還算公平。以金錢來競爭,比憑藉權力和出身享受特權來得光明。如果說,高價學區房刺瞎了很多人的眼睛,那隻是因為此前的教育資源配置,太過暗黑而已。
  所以重要的不是怎麼去對學區房落戶者進行圍追堵截,而是改善當下教育資源配置嚴重不公平、不公正,也不夠公開的現狀。
  學區房還會漲,市場其實是一面照妖鏡,映照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窘態。  (原標題:學區房不瘋,瘋狂的是畸形教育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