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長期在外打工 只有奶奶在家照顧
  □本報記者陳媛 張立群 張萬軍 通訊員田娟 常宇
  誤食山上毒蘑菇,蘄春一家三個留守兒童發生中毒悲劇。
  15日晚間,三個孩子從山上採回蘑菇,讓奶奶做成一碗菜吃掉,不料當晚就腹瀉嘔吐。19日,孩子病情惡化被送至武漢同濟醫院,但二女兒不幸身亡。直至昨日下午,同濟醫院兒科重症監護室門口,孩子的父親張小剛和妻子坐立難安,還在焦急等待另兩個孩子搶救的進展。
  二女兒中毒後不幸身亡
  說起事發經過,40歲的張小剛內心充滿自責與後悔。張小剛家住蘄春劉河鎮張橋村,夫妻倆育有三個孩子,大兒子東東10歲,二女兒麗麗8歲,小女兒華華6歲。夫妻倆長年在東莞打工,家中僅留65歲的老母親獨自照顧三個孩子。
  17日下午,他接到電話說家裡出了事,18日一早他和妻子立即趕回老家。在當地醫院看到了三個孩子,這才知道孩子吃野蘑菇中毒了。到了19日,三個孩子病情出現明顯惡化,尤其是二女兒婷婷意識開始模糊。張小剛立即包車將孩子送到同濟醫院,但由於中毒時間太久,導致嚴重肝臟損傷、消化道及肺部大出血,婷婷搶救無效死亡。
  孩子採回蘑菇做成菜吃
  昨日,記者來到劉河鎮張橋村張小剛家裡,他家三間舊磚房,顯得十分簡陋。張小剛的母親還守在家裡,接到孫女身亡的消息,老人痛哭一夜。
  老人告訴記者,15日晚,三個孩子從山上採回了幾個野蘑菇,非要奶奶炒著吃。老人摘下一小塊放到嘴裡嘗了一下,覺得不苦,認為沒事,於是就用蘑菇和蘿蔔做了一碗菜。三個孩子很快將一盤蘑菇吃光了。
  當晚11時,奶奶發現三個孩子相繼出現腹瀉、嘔吐癥狀,連忙將孩子送到村衛生室打點滴。次日下午,三個孩子仍繼續嘔吐,奶奶這才覺得事情嚴重,連忙通知在廣東打工的張小剛。
  發現中毒儘快催吐導瀉
  同濟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劉銅林教授介紹,考慮到三個孩子進食的蘑菇毒性大,決定對鑫鑫和丹丹進行全身血漿置換治療。鑫鑫和丹丹的體重分別是28公斤和18公斤,需要的血漿分別為1000毫升和800毫升左右,按目前的情況,他們可能需要每天或隔天做一次,預計3次置換後,病情可得到控制。
  劉銅林介紹,毒蘑菇有100多種,所含毒素不同,一旦損害全身臟器,死亡風險非常高。他一再提醒,如果在家中發生食物中毒情況,應儘快進行物理催吐、導瀉等措施,並儘早就醫。(文中孩子皆為化名)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