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傳奇~11 第十一章  立皇子百官同聲齊擁護 二太子妃回到二太子府,立即去見二太子,她在婢女的指引下在書房見著二太子。原來二太子正在與魏師爺密商事情。他見二太子妃進來立刻迎了過去。 「屬下見過太子妃。」魏師爺向二太子妃躬身為禮。 「魏師爺免禮。」二太子妃右手微抬,然後看著二太子右手臂上纏著的布條心疼的說道:「殿下,您的傷勢還好麼?」 「珍兒,我的傷勢已不礙事了。這真多虧了魏師爺的運籌帷幄及他所尋得的那位俠士的功夫了得,這一切都安排得恰到好處。」 「殿下,屬下不敢居功,這是您的洪福齊天呀!」 「魏師爺,你就別再客套了,你的功勞 烤肉食材我不會忘記的。」二太子轉向二太子妃:「對了,珍兒,妳怎麼去了這許久才回來呀?」 「哦!殿下,您不問,珍兒差點忘了告訴您珍兒所聽到的這件大事呢!」二太子妃說完,眼睛向魏師爺望了一望。 「殿下,屬下告退。」魏師爺識趣地打算告辭。 「魏師爺,你留下來聽聽太子妃說些什麼,或許你可從這其中揣摩一些端倪好做判斷接下來我該怎麼做,免得我再轉述。」 「是,屬下遵命。」 「珍兒,魏師爺不是外人,妳就把妳聽到的事情說出來吧!」 「是,殿下….」 於是,二太子妃就將仁宗 酒肉朋友皇帝與太后在養心殿裡所對談的一番話一五一十地告訴二太子,二太子是越聽越高興,聽到最後已是眉飛色舞起來。 「珍兒,妳聽的果然屬實?」 「殿下,珍兒聽父皇與母后的對話雖不是一字不差,但也千真萬確並無虛言。」 「哈哈哈!太好了,真是太好了」二太子高興地大笑起來。 「屬下恭喜殿下,賀喜殿下,殿下登基之日已是指日可待了。」魏師爺也高興得趕緊向二太子道賀。 「魏師爺,這都是你的功勞,你的功勞呀!」二太子緊握著魏師爺的手說道:「要不是你的神機妙算巧安排,尤其是你要太子妃在母后身邊?商務中心漕漱@著妙棋所發生的推波助瀾效果,哪能結出今日之果呀!」 「殿下,屬下可不敢居功,這實是您的勇敢果斷及太子妃的聰明過人才有今日之果呢!」 「好!哈哈!說得好!魏師爺,你說的也對。要不是我勇於接受那一箭,要不是太子妃在母后那兒應對得當,這事搞不好會出狀況呢!不過,如果我能順利登基,」二太子說道:「魏師爺,功勞簿上你應該居首功。」 「屬下謹謝殿下,屬下並預祝殿下早日獲得皇上冊封為皇位接班人。」 第二天早朝,仁宗皇帝登殿,文武百官齊列殿前分二班站立,三呼萬歲畢。值班太監跪接仁宗皇帝交下的聖旨後?西服A起立走到殿前高呼: 「二太子李純祐接旨:」 二太子走出班列肅容跪於聖旨前,值班太監展開聖旨恭讀: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寡人在位已逾五十餘載,在此歲月,幸蒙蒼天垂愛,吾國列祖列宗庇祐,及得眾卿家與百姓上下一心,使得吾國各地風調雨順豐收年年,且吾國之國力也日益壯大。今寡人已入老邁之齡,天年可期。為延吾國之繼業,且安天下百姓之心,特下詔冊封寡人次子李純祐為皇太子。欽此,謝恩!」。 二太子接過聖旨後,即向著仁宗皇帝叩首謝恩: 「臣兒謝父皇恩典。」 這時,文武百官齊聲歡呼,有人說: 「皇上英明。」 也有人說: 「吾 西服國又將有一位明君了。」 他們一致改口稱二太子為「千歲」。 就此,皇位繼任人選已然抵定。此消息不逕而走,不多日已是天下皆知,不消說,京城內到處可看見家家張燈戶戶結綵,真是普天同慶熱鬧非凡。 惟大太子李安全在仁宗皇帝於早朝時當眾宣佈封皇弟李純祐為皇位繼任人選後,他在回宮後,就一直鬱鬱寡歡,心情直落谷底。原以為自己身為長子,將來繼承帝位應是囊中之物非自己莫屬。誰知朝天宮刺客行刺一事,竟讓他慌了手腳而弄得灰頭土臉。他只得仰天長嘆: 「天不眷顧我也!」 大太子只是成天長吁短嘆藉酒澆愁,但更可悲的是,平常常與自己吟詩作對的一些食客朋友,因見他已失?東森房屋捸A故一個個漸漸與他疏遠,全都去巴結皇太子李純祐去了。 而二太子被仁宗皇帝冊封為皇太子之後,他真是意氣風發,府第更是賀客不絕。 待激情已過,他立即召喚魏師爺進府。 「魏師爺,這些日子不見你蹤影,卻是何故?」 「啟稟千歲,這些時日以來,千歲府內文武百官絡繹不絕,屬下只是千歲座下的布衣食客,若屬下在此時貿然進府道賀,一來屬下在千歲府出現會顯得突兀,二來怕千歲會暗中招致非議。」 「魏師爺,你擔個什麼心?我已被父皇冊封為皇太子,將來繼任大統非我莫屬,誰敢非議於我。」 「啟稟千歲,可否聽屬下進言?」 「千歲,您雖然已被冊封為皇太子,但仍應小心行事呀!」 「魏師 帛琉爺,此話怎講?」 「啟稟千歲,您想想,皇上之所以冊封您為皇太子,那是因為千歲與皇妃數月來在皇上與太后面前的表現的成果。」 「嗯!不錯。」 「那麼您與皇妃應在皇上與太后面前繼續保持這種態度,且在文武百官前也需表現出您的仁義與謙恭。這樣才不致橫生變故弄了個功虧一簣。」 「魏師爺,你說得有道理,你果然深思熟慮足智多謀。我就依你之言。」皇太子說道:「待我繼任皇位之後,我一定大大的封賞於你。」 「謝千歲。」 「對了,魏師爺,我要怎麼賞賜你那位義弟?」 「啟稟千歲,屬下已安排我那義弟遁入人跡罕至之處隱匿,不再涉入市井江湖。如千歲有意封賞於他,只消賞賜錢財布帛讓他安身立命即可。」 「魏師 室內裝潢爺,我倒有意招攬於他,給他個一官半職,你看可好?」 「啟稟千歲,屬下也曾勸他拜倒千歲麾下效力,惟他堅不答應,屬下也莫可奈何。」 「既是這樣,也由得他了,只可惜了一個人才就此錯過。」皇太子悵然道:「魏師爺。」 「屬下在。」 「你就代我致贈白銀萬兩布帛千匹於你的義弟好了。不過你得小心行事哦!」 「屬下代我那義弟謝千歲賞賜。」 一年後,仁宗皇帝終因疾病纏身群醫束手無策,他在臨終前把皇太子及我叫到跟前有氣無力地說: 「祐兒,寡人即將離去,寡人原以為可以毫無缺憾的追隨於列祖列宗,但一年多前的朝天寺懸案迄今未破,?是寡人心頭一塊懸石,看來寡人此生是無法得知真相了。祐兒,寡人寄望你在繼任皇位後務必將此事放在心上,查出行刺?太平洋房屋顙s是何人所為,如此也可讓寡人含笑瞑目了。」 「父皇請放心,兒臣定當盡力緝兇。」 仁宗皇帝微微點了點頭對著我說: 「何丞相。」 「微臣在。」 「在寡人走後,你務必全力輔佐皇太子。」 「臣遵旨。臣定當竭力協助皇太子,請皇上放心。」 「祐兒,雖然你在寡人身邊多年,已然知道朝內大小政事的運作,但論經驗論手腕論智謀,何丞相應是我朝不二人選,凡事,你不妨多與何丞相商量商量,以免走錯一步路,下錯一步棋。」 「兒臣謹遵父皇教誨。」 皇太子說完,仁宗皇帝雙目一合,含憾駕崩,皇太子李純祐順利繼承大統,自號「桓宗」。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關鍵字廣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wturey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